精選文章

綜論三十七道品前言…內涵淵源

【前 言】 綜論三十七道品 一. 三十七道品內涵: 37 道品涵蓋七大類道法,包括 四念處 、 四正斷 、 四神足 、 五根 、 五力 、 七菩提分 、 八聖道 等七類道 法,有包含之道品共 37 道品,每一類道法都有其各 自獨立的修持道法體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苦滅聖諦如實知…四念處無漏思惟修

何謂苦滅聖諦如實知?
若不如實知苦聖諦,就一定不如實知苦集聖諦;不如實知苦集聖諦,就一定不如實知苦滅聖諦。但若已知苦集聖諦者,雖已知應斷此集因緣的源頭:無明與有愛,卻不知何謂無明,若不知何謂無明,就不知如
何斷此無明,故要如實知此苦滅聖諦須分兩階段來如
實知此滅聖諦,首先已知貪瞋癡集的因緣中計我、見
我,故引起生老病死、憂悲惱苦聚集,若能於五陰不
計我,不見我,就能於現法中不起貪瞋癡,貪瞋癡滅
則憂悲惱苦聚集滅,此時就現法中的集因緣滅,煩惱
苦滅,是為現法的苦滅聖諦如實知,此為第一階段

  苦滅聖諦的第二階段,實為第一階段的持續精進而
言,也可說是第一階段為近期目標,第二階段為遠期
目標,此遠期目標就是永破無明而生明,生明究竟解
脫,證得涅槃的寂滅,所以滅聖諦的修持,當得持續
第一階段的如實覺知苦聖諦與集聖諦之止息,再於止
息集因緣的如實體會中,淨修上道,生起滅除此集因
緣的正見、正思惟,於此正思惟中,生起出世間的正
見,正見生,當下無明的我見、邪見滅,如是如此善
護念此心,以正念護心,念念轉向善趣,念念更轉向
涅槃寂滅,離貪瞋癡苦,正向寂滅樂精進。
要如實知苦滅聖諦,尚得如實了知十二緣起法的緣
緣滅道跡,了知此緣緣滅道跡,當亦如實了知其緣緣
集道跡,緣緣集道跡就是憂悲惱苦聚集之流轉門,緣
緣滅道跡就是憂悲惱苦聚集滅的還滅門,此二緣緣集
滅道跡恰與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的因緣集滅相應,是
以十二緣起法即以此二緣緣集滅道跡貫穿整個四聖諦
,在苦滅聖諦的滅除現前的集煩惱中,生起滅除我見
所衍生煩惱的正思惟、正見,實踐出八正道的滅道跡
,如是必如實知此滅滅聖諦。
  所以為如實知苦滅聖諦的真實義,除了當知有種種
集苦煩惱因緣,以及當知其所以然外,當知如何生起
苦滅聖諦的正思惟,於此對無明、有愛此集因緣的正
思惟,於此正思惟生起明分的正見,換言之,就是對
21項無明法的正思惟,並來到如實知,此如實知就是
正見,此正見的生起,就能使集煩腦的我見、邪見消
彌無蹤,正見生起就是無明而明的生起,我識就無所
依住,世間乃無所執取,於世間無所執取,善得心解
脫、慧解脫,現法智證涅槃寂滅。
  佛陀為為使五濁惡世眾生究竟解脫,成等正覺,為
此一大因緣出世說四聖諦,說諸佛淨土37道品,是
以如實知苦滅聖諦的終極目標,乃在究竟解脫,寂滅
涅槃。佛陀說法四聖諦三轉法輪,就在闡明此四聖諦
之應證寂滅涅槃,並說明三轉十二行無上菩提的三要
,經由三要的應知、應斷、應證、應修的如實已作,
實踐出世間的八正道的聖道法,完成如實知滅聖諦生
明解脫寂滅涅槃的滅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