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綜論三十七道品前言…內涵淵源

【前 言】 綜論三十七道品 一. 三十七道品內涵: 37 道品涵蓋七大類道法,包括 四念處 、 四正斷 、 四神足 、 五根 、 五力 、 七菩提分 、 八聖道 等七類道 法,有包含之道品共 37 道品,每一類道法都有其各 自獨立的修持道法體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真實生活例子說明無漏思惟修(2)

.真實的生活例子來說明怎樣無漏思惟修(2)
1.法聖諦:了知某一事一法的真實經過與結果,包括心行
          感受的反應…本事本義:
  大家最喜歡共修的體驗分享,賣麵條的師兄之後也就正念
正知之修習提問,第一問經行為何可觀到要轉彎的念頭,負
責師兄想就正念正知的修習講到為何可觀到意欲轉彎的念頭
,每次開講不到20秒,賣麵條師兄就搶話截斷負責師兄繼
續說下去,說:「這不是他要問的問題!」第二次來則更換為
:他要問正念正知在聲音,何以發生耳鳴的問題?第三次則
更換為:為何只聽到同修的聲音,眼睛只出神地盯住他同修
的嘴在動而已?第四次則又更換為:為何他在胸腹間有氣在
亂竄?第五次又更換為:正念正知的修習可觀到意欲動作的
念頭,負責師兄你沒有這樣的體驗,是不是?就這樣連五次
為難負責師兄,而忘了當初進來時,是誰教會他怎麼打坐、
經行,修習正念正知的?負責師兄察覺到此情況時,沒有生
氣,有些失望,這種結果開始讓他進入沈思!


2.集聖諦:外觀集成此結果的他因緣為何,內觀自因緣的心
行運轉如何,有否不當處。
  以上所問的五次問題,至少都有35人在場見證,有些問
題,負責師兄在30年前就已經觀照得到了,負責師兄思惟的
結論,這段樑子的集因緣,原來是某次賣麵條師兄吐槽賣披
薩師兄體驗的事,他曾經在某次分享體驗時,不指名告誡不應
有攻擊別人體驗分享之事,說這是我見的不當行為,而得罪了
賣麵條的師兄,這就是此事此一法的前因,負責師兄於第二次
與第三次時,警覺到這問題後,一再建議他把這些問題回本山
去問師父們,這裡被扭曲為負責師兄不願回答他問題的不滿,
這是此事端的集因緣,屬觸因緣,也屬覺因緣。

3.滅聖諦:於自因緣生起滅苦解脫的六明分想,以正知見滅除
         集因緣可能生起的煩惱,也是滅除自我意識的我知
         我見,令心得以自在於此事端紛擾之中:
  負責師兄淡淡地處理這五次為難提問之事,以鼓勵他回本山
問師父們來處理,同時也作了其他的處理,向大眾宣布:要布
施給師父們的功德金,請在師父們來時,直接供養給師父們,
,功德會的會費也請個人各自電匯,不要再交給他轉交了,
單純交給道場的贊助金,才交給他,結果當然交給道場贊助款
更加減少,事實上之前的3個月道場支出費用已經都在透支狀
態,都由負責師兄自行吸收,但負責師兄說,本山不能諒解真
相,金錢事最易惹是非,一定要一併處理,負擔雖加重了,這
樣他日子反而過得更坦然,而且不會隨境起我知我見。這就是
於滅聖諦生起明分想的知見,來滅除集因緣可能生起的煩惱,
這就是無我無漏的隨法行思惟。

4.道聖諦:安住在六明分想的正知見中,以正念護心,令心安
定於坦然平靜中,即在滅聖諦中生起滅苦解脫的八
正道,住四念處,修習止息身心的所有煩擾:
  負責師兄依遠離是非,依無欲無我來處理是非事,依滅向於
捨的修行法則,依平等一心的覺悟,生起滅煩惱的正知見。正
念而行,正念而目,令心安定於坦然中,並預知此事將來可能
的後續發展及因應處理,這是苦滅道跡聖諦的表現,這就是道
聖諦的無漏思惟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