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綜論三十七道品前言…內涵淵源

【前 言】 綜論三十七道品 一. 三十七道品內涵: 37 道品涵蓋七大類道法,包括 四念處 、 四正斷 、 四神足 、 五根 、 五力 、 七菩提分 、 八聖道 等七類道 法,有包含之道品共 37 道品,每一類道法都有其各 自獨立的修持道法體系,...

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苦集聖諦如實知…四聖諦

何謂苦集聖諦如實知?
苦集聖諦乃前面如實知苦聖諦,雖知苦皆從五受陰心行運轉而出,卻不能真實了知何因何緣有此心行運轉,所以苦集聖諦的如實知,就是要如實知集起、生成、轉變成煩惱苦的因緣真相為何;或於諸法本義如實知,此心意識的識住,起心,作意,動念,成識的心行運轉過程,何以會集起煩惱苦或諸欲惡不善法?
  要如實知苦集聖諦,首先得了知煩惱苦既然從五受
陰出,就從五受陰作如實觀,就會如實知見在五受陰
中計有我,見我,生起我見、繫著、使、心結縛而起
貪欲苦因。但如何在五受陰中見我呢?原來五受陰
住認知的資料,都從六根對六塵的接觸而來,所謂眼
色、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此六觸入所觸
,自嬰兒時期開始,就對六塵計我,計我所有,隨著
日子累積越來越多的我所有,就會開始在五受陰見我
,計有我,六觸所觸生諸受,樂受則生貪欲,苦受則
生瞋恚,不苦不樂受則生不知不明,貪瞋甚則生害心
,不信善有善報,不信惡有惡報,故如是真實作觀能
如實苦集聖諦的道理。

若能如實知此憂悲惱苦的人生,來自六入處集,依
於對十二緣起法的進一步瞭解,如實知六入處集是名
色貪瞋癡集,名色集是識集,識集是行集,行集是因
無明集,如實循著十二緣起法的緣緣集道跡,原來苦
集聖諦的源頭,來自無明的覆蓋此心,此無明心於五
受陰計有我,對此五欲世間生起喜貪愛欲的識住,起
貪瞋癡心,作貪瞋癡害意,動貪瞋癡念受想行,成為
另一波增長無明、有愛的營養分,至此,當如實知原
來無明與有愛是苦集聖諦的源頭。
  若於諸法的法集聖諦而言,諸苦受的主要因緣有三
:覺因緣、觸因緣、欲因緣。其中以欲因緣為五受陰
引起憂悲惱苦最主要原因,個人私欲為五受陰之根本
,故於諸法計我,於此諸法起當來有愛、喜貪、樂著
,是為一切法之集法,如是四食之集,於四食起喜貪
愛欲,識住增長,攀緣入於名色,入名色故諸行增長
,諸行增長故當來有增長,當來有增長故生老病死、
憂悲惱苦集,純大苦聚集。此欲因緣集之源頭仍是來
無明、有愛,如是於陰、界、處、十二緣起、三漏
等諸法中計有我,此是為法集聖諦如實知。
所以為如實知苦集聖諦的真實義,當知有種種集因
緣,次當瞭解此集法乃於諸因緣中計有我,見我,生
起貪欲,而這一切皆來自無明與有愛。有愛者,業有
有餘之愛染;有餘者,一切業有之餘留於此心意識中
業有者,一切善、惡身口意行之蓄積儲餘,種下當
來有下一期輪迴六道的種子業因;當來有者,眼前現
世或未來的業報之有。如是如實知此苦集聖諦,於諸
世間產生樂受時無欲貪,苦受時無瞋,不苦不樂受無
癡,依無欲向於捨,為精進於無欲樂,當斷無明、有

愛。

沒有留言: